close

越來越多有的沒的 的地方XD

 

貓鼠/鼠貓同人 

 

      一切起因於某天轉電視轉到的包青天無聊就看了下,剛好有一幕出現白玉堂和展昭,想當年展昭風靡大街小巷啊,心裡突然OS人家展昭跟你有認識嗎白玉堂? 手一賤估狗下去...還真有....還有名到有同人文......,呃原來還是後人封的中國經典CP之一....。
真是手賤看人推薦的文找來看,竟也看起趣味來了...。還沒看很多但幾篇還是能講講,目前看的幾篇中間過程暫不提,但悲/虐文不是一般的多,...坑了的據說也多...。暫不提故事內容的,2人關係又主要分為曖昧到底和捅破曖昧的,當然還有一種是非耽美的。

     

      不過越找越囧,原來還扯原著、電視劇(電視劇還分幾種不同版本.....)、和原著後來改寫的版本,性格還多少不一樣啊囧,只好說我看的同人文全都只是同人文,加加減減的性格差異我也都就照單全收只看故事和文筆,不然要計較誰寫的接近原著性格或什麼戲劇角色性格的比較真是太頭大了.....囧。
以下不分貓鼠、鼠貓(鼠貓或貓鼠對我來說都沒差,以下簡稱貓鼠)、非耽美。  紅=特別喜歡.藍=喜歡.綠=微妙。

 

1.覓了時 & 又是一年春來早 BY 凡間
目前印象最深的2篇。覓了時是前傳,但作者先寫的卻是又是一年春來早,即使如此還是建議有興趣的先看覓了時,其中,非常喜歡又是一年春來早 這篇,看到尾聲真是虐的我一陣揪心...ㄒㄒ。覓了時中前段都無虐,就是講故事,講這兩個人一起經歷發生的故事,就連曖昧也是若有似無到其實沒有,但是感情就是這樣累積起來。

又是一年春來早的寫法特別,主要是視角特別,展昭白玉堂不是主要視角,但是這樣提過帶過的文字卻能感覺到這2個人之間的感情,不過這篇的展招感情不是一般的壓抑 。  一幕展昭死後多年,白玉堂被刻意出現的背影引的思念氾濫那幕真是揪心啊,另外白玉堂和展昭兒子喝酒的那段很喜歡。

 


2.卷云舒 BY 溪水晶
故事改編自陸劇 少年包青天,少年包青天我看過第一部,第二部忘了但似乎也看過一些,雖然跟小時候看的包青天裡第一印象的人物形象有點不同,但這部改編的還不錯(雖然電視劇本身有爭議),我好容易就接受跟第一印象裡不太一樣的包黑炭、公孫策和其他角色。
拉回小說,這部就是另一種捅破曖昧十分徹底的HE.整篇都HE啊! (大概是因為角色形象取自少年包青的緣故?但是跟電視劇不同,這部我好難跟釋小龍聯想....) 主要也是故事寫的蠻流暢的~~竹馬X竹馬很好發揮的關係。

 

3.貓鼠系列五篇 龍圖案、玉鼠案、天書劫、二鬧東京都、紅顏禍 BY LIVE
這系列是屬於曖昧若有似無微妙到底的文,看完也有種 如果有曖昧一定我想太多了 的感覺XD 只是不太喜歡怎麼白玉堂一直受傷,一直傷重的......,除去這點,故事還是OK的。

 

4.血祭沖霄 BY 清水比奈&花非花
沖霄闖關武打戲寫得精彩! 英雄惜英雄江湖情深意重的精彩! 跟印象中當官所以內斂的御貓不太一樣的形象是霸氣外放十足的俠士! 雖然有點開放式結局,不過看完感覺生也好、死也好,完全不影響2人的感情和他們精彩的人生。

 

5.宋朝故事 BY 千水离 & 定風波 BY baroque
比起來算是2個短篇,宋朝故事寫法很特別,像現代人在講以前的某個故事般講起貓鼠之間,感覺都知道又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但是又希望發生。定風波則從初識寫到白玉堂死後,中間2人的相處很棒,個人蠻喜歡~。

 

6.執子之手 BY 蝙蝠
案情故事寫得不錯,蠻懸疑的,不過貓鼠之間我有種說不出的感覺...不是我的菜吧這部分,還是很推案件故事的~

 

7.待重頭 BY 暫穿馬甲
轉世穿越文。蠻不突兀的,故事安排得不錯,只是......當年到底說了啥!? 想好了? 想好啥? 不知是我漏掉還是怎樣,我有種漫畫裡3人聊天被其中2個好友"心有靈犀,我不說你便知道"的對話排除在外的感覺....,靠心有靈犀靠眼神就知道嗎我跟這兩個沒有心有靈犀啊吐血.....

 

8.包青天系列 無頭冤、井中骨、金錯刀、乾坤堡、金玉劫 BY 酷拉拉
剛看完第5部金玉劫馬上來大吼....這是坑了嗎完結篇在哪!!!!!????? 吐血!

非常精彩!!! 第一集弱一些,且第一集的老鼠感覺有點太刻意拔貓鬚,...還是不錯啦,誰知第二集開始簡直是優!! 案件推理寫得相當精彩,貓鼠互動也優!! (跟同樣主案件推理的LIVE的貓鼠系列,這裡常重傷的反而是展昭...)。 反派也寫得好,蠻喜歡這個反派,夠讓我頭皮發麻夠變態,還帶著深情來著。
絕對是知己兄弟(越描越黑...)的感情也寫的絕對有曖昧XD
雖然完結篇目前是坑了不知何時填,不過光是據說絕對會有感情結局我就安心了(?)。 番外太閃!!兄弟們如此開明可以嗎XD

 

9.今宵未眠 BY 一月
怎麼講呢...是一文筆很乾淨(?)的文,用的字乾淨,辦案以外的開封府日常、陷空島日常也喜歡,就是篇從相識到相知到兩情相悅的乾淨的文...乾淨但又非常曖昧,沒怎樣的場景也曖昧的感覺,只是對我來說,這篇展昭太儒...不是一般的儒.......,適度很好但再一點點就...不佳了....,應該說本來還好,但越到後面越到兩情相悅越...。不過整體來說還是不錯。

 

10.金鑲玉 BY Kircheis (無彌)
短篇。蠻喜歡~~,老鼠認出易容的貓咪真是太棒~~~。個人覺得2人感情還是寫曖昧到極致最好,完全戳破到太明顯寫出來反而就還好(至少看到目前心得是這樣)

 

11.往事欲如何 BY S0112
現代第三人稱視角短篇。開頭和中段真的還好,尾聲的長久等待和作者配上的句子
"記得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裡寫過,客死異鄉之人,若無當地官員簽發過關文牒,火化與之,魂魄是無法歸鄉的。 "
他離不開,他等不到........虐死我...唉唉唉唉唉。

 

12.紅妝淚+蠱毒劫 BY 有羽
2篇一套要一起看。案件也是寫得不錯,上篇紅妝淚多少有點猜到,下篇明明有線索卻一直被我無視,等謎底出來倒驚呼確實該這樣串! 特別喜歡下篇的蠱毒劫,除了紅妝淚的貓我覺得有點太容易被激所以有點不滿之外,主要是下篇感情更真摯,2個人都寫得很精彩,對等,都沒有被寫弱!! 整體上下兩篇貓鼠互動還是很不錯的,真是冤家XD

另外,貓鼠互動更大加分大概是完結後的番外XD 進入寒洞的意氣之爭要說情急之下也罷,總之發生的意外真是太棒惹!!!!! 比被寫爛的跌倒意外之吻棒上幾十倍,第一次覺得小白有天然呆潛質XD 最後依然曖昧到底啊。
番外尾聲趙虎的話完全噴飯XD

 

13.魚水歡 、慕君名BY 有羽
短篇。標題如標題,想太多...一定是文中主角害的。總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炸毛鼠真是太可愛惹~~~正直戳破事實的貓咪感覺有點黑啊~~。
慕君名應該是惡搞極短篇吧XD 怎麼看都是關係明朗的腹黑貓和天然鼠的幸福生活。

 

14.征-貓大人回家記 BY tosee (展昭同人(非耽)
不知道要不要推的一篇。主線是展昭身世,雖然白玉堂出現很少,但是二人互動很不錯,展昭游刃有餘面對白玉堂的看似無言但感覺很享受兩人這種鬥嘴互動的FU很不錯,把兩人是對手但也是很好的朋友的很單純的關係寫得很好,如果貓鼠沒有寫到曖昧大概就是要這種感覺。

案件也OK,...王爺兒子的設定...我也就勉強接受了....,只是不知道是文筆不對我味還是怎樣...總之推與不推之間的問題在於寫法的口味,吧。

 

15.梁園散記 (疏桐,霜月,沉香,殘茗,稚子,溪山 6篇) BY kirsten
連續看了好幾篇或者辦案加曖昧,或者惡搞歡樂的,突然來了篇揪心的只是一般虐的也被虐到...,小虐怡情啊(?)。


系列是兩人捅破曖昧後兩情相悅、身邊人的勸阻再到最後相守。 架構其實我有想到"又是一年春來早",不一樣的是一篇展昭背負太多壓抑太多白玉堂不忍,終究沒個結局,這篇卻是兩人面對眾人勸阻終究還是在一起,一開始我對梁園的進展不大認同的(甚至對有些作者的理解和我有出入而不認同)(也可能是因為先看另一篇),但是看著看著卻說服我了,處理得很好,兩篇2人不一樣的結果但都完全說服我,寫得好!
稚子這篇把展昭兒子處理得不錯,這2篇(梁園和又是一年春來早)白玉堂和展昭兒子互動寫得深得我心哪!
比較小遺憾的大概是作者大概愛鼠多,老鼠寫得比貓好,感情形容較多。不過這篇的白玉堂算是冰山美人來著...。

 

16.旱天雷 BY 清水比奈 (聽說有第二部但是不想辦帳號所以就算了= = )
可能是轉世的現代文(?)。 非常妙。


大概有人會被雷到(尤其是原著、劇迷同人的),個人覺得寫得蠻特別,因為古今時序跳,我幾次確定該章節是哪個時候才開始看XD 再不然不知道貓鼠的當原創看也可以。    弄玉這個女配很是性格XD


如果轉世了,那個人還是那個人嗎? 如果喜歡了是喜歡現在的人還是以前的人? 那個人和這個人是一樣的嗎? 如果喜歡了現在這個人會因為不是以前那個人或現在這個人對以前那個自己沒記憶而不喜歡嗎? 雖然很繞口,我覺得以前的都過去了,不管有沒有人記起以前,如果喜歡了現在這個人那就只是現在這個人重要吧。

 

17.雨落江南 BY 瀟湘竹子
好看!精彩!! 看著正是引人入勝時...又是坑了!!!?? 差點一口氣吐出血來心好痛!!!! (貓鼠/鼠貓這麼多好文都坑了真是心痛....) 翻回推薦頁,沒錯啊有註明是個坑我漏看了! 跳進去回不去心痛啊!! 雖然吊著坑著大概沒補完的時候,但是我看完還蠻心甘情願被坑的,真心寫得不錯~

文筆文風用字都相當對我味,貓鼠性格也寫相當對我胃口,寫江南景致氛圍很有味道,微懸疑也看得十分緊張,單純可愛的男配好可愛,幾個配角寫的立體。這篇貓鼠不似對手卻更像默契十足的同事兼好友,太過太過熟悉對方又感覺有點親暱的好友,特別篇紅牌好嗎!!

 

18.共白首 BY byj1234 (據說是雷)
....................................................我完全不知道這篇該推還是不該推,據說是作者基於廣大被砲灰的女角所以對展白二人很不滿的怨念文,據說啦,這個據說有吸引到我。  文章節奏詭異,這種一段大笑下一段虐再下一段回到歡樂神經下一段馬上又壓迫式虐的起伏太大,看來好像很扯但是又接得好像可以接受,雖然笑的地方寫得是各種神經病= = 雷得如此神經病,尾聲又是如此讓人心情鬱悶....,作者下筆大膽偏偏文筆又不錯...= =...都不知道這文是虐還是練心臟了...

先講白玉堂。雖然對"貓兒"沒意見,但是共白首通篇沒"貓兒"所以我欣賞。說是中毒我感覺更像這毒放大幾百倍人心裡的黑暗,如此放大白玉堂心裡的黑暗面看得挺爽,但是用詞上又很,壓迫,似乎窒息。
"可是他愛的人,關心他的哥哥們,他敬重的人們——所有他在乎的人,都為了他失戀而慶幸,以手加額。
原來,他可以讓別人這麼幸福。" 這幾句看得都要哭了ㄒㄒ  非常喜歡這篇這麼敢愛敢恨敢做敢當的白玉堂。

再講展昭。這篇的展昭形象其實我蠻喜歡,除了我不太能理解的"沒有否認也沒有確認,放不下又不追過去的曖昧",看完又好像懂了,很傻很自以為是很自以為為大家好,但是當時時代背景來看卻又不能說他錯,即使看來很偽君子又有點渣,明知不能確認但又留戀存在,傷了別人讓人離去,自己舔著自己挖下的傷口,該說真是活該還是自虐或者該說走跟大家一樣的路,傷的也是自己。 喜歡這篇的丁月華。

這結局真是不如相忘於江湖的最佳示範......。

可惜凡間不寫貓鼠了不然有點好奇又是一年春來早之前,覓了時之後展白如何開始如何被周遭發現如何經過如何結束的故事。

 

這篇好鬱悶的文看完暫時看不太下其他篇了....暫停休息一下。

 


看起來好像看了很多經典文,但被推的文我還是棄掉不少...有些是看文案就沒興趣的有些是打開看一些就沒興趣的,未提及的不是沒看過就是看了沒感想不然就是棄了的就不提了。

 

TBC.

140330

不是我說,貓鼠的文有點難找,鼠貓文多又好找的....大概鼠貓是主流吧。

19.一夜風吹去,蘆花淺水邊 BY bluemoon(bbb) (同人非耽)
看起來是依原著改編過來,由白玉堂四哥蔣平看展白,微妙提了陷空島和茉花村之間的關係,及五鼠和二丁的關係,展昭的出現變成巧妙的政治聯姻(看共白首就有點政治聯姻的感覺)。故事淡淡描述二人,然後中段從蔣平眼中美好年輕的展白二人忽然切到白玉堂死去與展昭的對話毫不突兀,看完是明知結果仍還是不禁感傷。篇中寫江湖人、男人間直來直往的性格、對話,總覺得是講著講著就會打起來,然後又為所謂江湖道義、輩分和交情和好,表面看來江湖不計過往、瀟灑往來,但寫來是台面完好台下暗潮洶湧XD

 

20.為誰獨立到中宵 BY bluemoon(bbb)

越看到結尾越有種淡淡的哀傷,一種人活在世上明知什麼都會過去卻不禁淡淡的哀傷。
故事從展白二人已不知一起經過多少後相忘江湖了又再次遇到,即便二人看來已不相關卻又對對方的事相當關心,越到尾聲越覺得二人對對方的互相了解、互相包容、互相欣賞,互相為對方驕傲,過了這麼久,二人慢慢可以做到如此灑脫瀟灑淡然的感情真是...不簡單,蠻喜歡這篇展白二人的性格。
整篇用淡然淡漠的筆調寫一段過去了的感情,明知已經過去了明明也不算虐,淡淡之中還是不禁想嘆息...

看的這2篇bluemoon的文,一直都是寫的淡淡淡淡淡淡淡淡淡淡的,然後形容比喻的辭彙用很多...。

 

21.漏夜 BY bluemoon(bbb)
雖是同作者但此篇微惡搞文好可愛~直笑出聲XD這也是種幸福啊~~~ 白玉堂可以再白目點!!!


22.天蠶變 BY 千水離
雖然知道又是坑,不過坑在萬事皆具的開打前真是心痛!
非常有武俠FU的文,跟之前看的大多以案子的精彩不同,武俠武打篇幅多也寫得好,描述情境的詩詞用得多用得不錯,前幾章吸引人,中段把線索故事一一接起,歐陽春韓彰寫進來也很棒,反派是繼酷拉拉的包青天系列裡的反派之後最喜歡,坑前交代完整準備開打時封筆...,坑得心痛啊!
篇中展昭寫得出色,白玉堂本以為更任性些,但到後來又不完全這樣,倆人相處的部分很喜歡,曖昧微乎其微,但是有2幕一眼似萬年的部分非常喜歡。
坑的心甘情願ㄒㄒ

 

23.飛蛾 +兩廂情願的事情 BY fabius
我承認被飛蛾這短篇驚到了XDDD 竟然是互攻! 太棒惹XD 這麼狂放順從渴望的展昭真是少見(笑)
兩廂情願的事情 也XD 曖昧慣了突然這麼直白還覺有點不適應,但最後一句話 "除了你,還有誰知道呢。" 用得很好,說服我了XD

 

24.江湖不可飲 BY 千水離
現代長篇。非常不錯.....想不到太多形容詞,倆人默契、性格、故事鋪陳都不錯,跟天蠶變是同個作者,筆下展昭超對我胃口,白玉堂感覺比古時候溫和(?)一點。....上篇結尾對視莫名想哭。
下篇....ㄒㄒㄒㄒㄒㄒ 虐死我算了作者開虐成這樣可以嗎ㄒㄒㄒㄒㄒ從白錦堂出事開始無法喘息的虐到結尾ㄒㄒㄒㄒㄒ 一度心想展昭你給我哭啊結果一路哽咽到最後ㄒㄒㄒ 幸好還有丁月華知道,你們以後永遠在一起好不好ㄒㄒㄒㄒ

或許整篇文從開頭二人相遇開始至看到對二人背景性格的描述我就已經預想到這個結局.......

 

25.斷章(山重水複、滄海桑田、番外) BY lance1014
小品。失憶的故事不是每次都有完美的結局啊,另一種不悲壯的相忘於江湖。喜歡山重水複多一些。

26.射柳會 BY 吾乃非道
短文。好!! 故事很簡單,即便只是短文白玉堂也寫得出色的印象深刻! 藝高人膽大又隨興。

27.九連環 + 破虛‧玉劫 BY 李XX
微妙,再加上有個砲灰...。兩篇要一起看,看了九連環就覺得跳太多東西,原來是要連破虛‧玉劫一起看。 好個冷豔妖孽的女王鼠....

28.黃沙道 BY 李XX
與完全內斂不同的另一種展昭,和妖孽隨興傲嬌的白玉堂,有種貓被鼠拐走鐘同化的感覺XD
白玉堂總是認得出展昭ㄟ真是太棒的關係..."就是我看那刀柄上花紋的時候……你一向最受不了我那個模樣那個眼神,見了就走不動步兒,別以為爺爺不知道。" XD

忽然發現,貓鼠文的貓比較多樣面貌,鼠貓文的貓面貌就較少。寫鼠貓的反之。

 

T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